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转载] 玩转Palm手机之方法论–致超级新手,老鸟小鸟绕道

原文版权归手掌印朋友falconline,我只是转载至此。过去一直想写个PalmOS的PDA或智能手机的简单上手说明,苦于没有时间和精力。这篇文章写的很简单,也很实用,希望对在PalmOS暮年才结识Palm的朋友有所帮助。

注:原文标题是“玩转智能手机之方法论–致超级新手,老鸟小鸟绕道”,因为智能手机范围太宽,所以本文标题改为“玩转Palm手机之方法论–致超级新手,老鸟小鸟绕道”,特此说明。


玩转智能手机之方法论–致超级新手,老鸟小鸟绕道

本来这篇文章发在掌印是不太合适的,不过为了顺便推荐这个论坛给朋友,只能借宝地一用了。众高手们就当没看见吧

===引子===

5年前接触treo,之后像所有人的历程一样:新奇–>狂热–>复归于平静。本来已经玩腻了的palm,随着老手机的罢工下岗再次死灰复燃。我一向三分热度,既然新换了手机免不了折腾一番。也正好最近送了一台centro给GF,又拉一位好兄弟上了palm的贼船,还有新出了一部手机给一位爽快的但又不是很熟悉palm的兄弟,为了给他们一个初级的指导,特意花费点时间,多码些字,促成此文。同时也算是继承老胖们乐于助人的优秀传统,将此文一并献给和以上两位兄弟一样的超级新手们
我不擅写作,内容罗嗦,而且没有实质性的东西,除了超级新的新手,只要是稍微长了点翅膀的鸟儿们就绕道吧。
本文概括起来就两字 “搜索”,所以事务繁忙,时间紧凑的超级新手看到这也可以走了。
ok,剩下的就是你们仨和一些时间宽裕的超级新手了。那我就开始说了
啥?他们都走光了,就剩你们仨了。哦,你们也要走? 回来!你们仨那点水平我还不知道!老老实实蹲那,听我讲完! 专门为你们写的,好歹给个面子吧。)

===第一篇.基本环境搭建===

硬件:treo手机一台,pc,以及连接两者的同步数据线(当然也可以用无线连接同步:比如蓝牙、红外)
软件:桌面端软件palm desktop。作用:同步数据,给手机安装程序。
官方下载链接:http://kb.palm.com/SRVS/CGI-BIN/WEBCGI.EXE?New,kb=PalmSupportKB,t=ooccase,case=obj(32859)
替代方案:pInstall。900k的一个小巧程序,支持同步线、蓝牙、红外,可以方便快捷的安装程序到手机上。
我的手机用到最后,基本上也不和pc同步了,手机自身按计划备份数据。隔上月余,把SD卡直接拿下来在电脑上做个备份(为啥?还不是防患于未然,万一遇到手机遗失或发生故障之类的不幸,咱直接再买个一样的,restore一遍就行了)

===第二篇 .软件安装===

智能手机之所以称之为智能,关键是在于它的可扩充性,它本身出厂状态不见的能智能到哪去。就比如人,本来是高级动物,但是一个刚出生的baby,也不见的比一个成年的猴子高级到哪去。所以想让它变成名副其实的智能机,就得你后来不断的安装软件,教它帮你做一些智能的事了。
palm虽然目前逐步没落了,但是毕竟是掌上电脑的鼻祖,经年累月所积累的软件浩如烟海,即便是一个熟练的玩家,他所使用的软件也不过是这个软件仓库的冰山一角。基本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做不到的。
软件如此之多,当然我也没办法教你一个一个怎么安装怎么使用了,但可以推荐你一个通用方法。
step1.明确自己的需求,即我想用它干什么。什么?你也不知道你想干什么?!那就老老实实看看各论坛的精华贴,先了解一下大家用它干什么吧。
step2.在论坛或google搜索需求的解决方案。一般有很多种实现方法,你可以参考别人的推荐,也可以自己试用一下,实践出真知嘛。
step3.知道大概解决方案(即找到想要的软件)后,不要急于下载,先到作者的网站或是palmgear上看看新的版本是什么,最好顺便下载一个原版,毕竟里面一般有本身的帮助文档,这些才是最原生,最完整的软件说明。论坛里大家讨论的大多基于这个基础,或是它的衍生。
step4.最后当然就是下载试用了。国内很多论坛都有热心胖友贡献的软件(最重要的是有很多crack版,谁让咱生在可怜的发展中国家呢,温饱尚且难以解决,支持软件创作者,我也想啊,这不有心无力嘛),你只要肯搜索就行了。

===第三篇:基本软件推荐===

这时你要说了:好嘛,说是发帖子教我怎么用的,你说了半天就教我两字“搜索”!,这不等于没说嘛。我这不是在试图给你们个点石成金的手指嘛,可你们偏和我要金子,我还真没有什么金子,那就给你们扔几块石头自己点去吧。
一、中文化。如果你买的是国外的手机、预装的是e文操作系统。这首先一件事就是让这智能手机能听会说咱中国话吧。so,第一件事:让手机能够显示,输入汉字。
推荐软件:CJK4.63 + 掌易 输入法。想问怎么装?如何设置?两字“搜索”!再附送三个字,“以下同!”
二、电话和短信
有了中文支持,现在手机已经具备替代普通手机的条件了,不过,最最起码的是把原手机的联系人给导入这新手机吧?
基本方法无非是:
a)手动输入(BS,这也算方法?!)
b)借助与sim卡,先导出然后导入到新手机。
c)借助pc,转换同步联系人,outlook?palmDesktop?看你自己的选择了。具体方法还是那句:自己搜去吧
三、闹钟软件
现在数码设备讲究all in one,其他集成不集成,起码得把闹钟给集成到手机里吧。要不没人叫床这不误事嘛。好了,那就先设闹钟:
原始方法:在自身的Calendar里设置个重复的时间,加个alarm提醒。比如每天7:00,设置个“起床”,然后添加个机身内置的声音提醒就可以了。别道太落后,这不是怕你还没学会装软件就急不可待的想替代原手机嘛。
进阶方法:装专用软件,推荐BellTime

至此,估计你原来的手机就可以下岗了,你也算入门了,在不耽误事的情况下可以逐步摸索熟悉你的新手机了?什么,你说什么软件也没装呢,光这手机有什么可熟 悉的? 哎,别这么说,机器内置的这些是基础,本身也有很多技巧。你完全可以好好熟悉一下控制台,电话程序、短信程序,本身的launcher.其实很多人玩了几 年后,都回归到最原始最简洁的这些程序上来了。而且里面很多技巧甚至连老胖都不见得知道。

其实,到这你基本上算是入门了,之后就要靠自己摸索了。但如果我就此如停笔,你总觉的我还是什么都没教,好吧,我理解作为一个新手的那种好奇和急躁的心理。那我就列一下我目前treo680及以前treo600上使用的软件吧:
四,treo680软件列表
a、系统增强类:
Unintall Manager:卸载软件。一开始总是安装试用新软件,这个软件就必不可少了。
butler:主要可以控制led灯,以及实现配合电话界面的快捷方式实现一键调用程序。不知道啥是快捷方式了吧?让你不看手册
来电秀:老许的软件,来电归宿地显示,查询
CardReader:将手机变成SD卡读卡器。方便将电子书、图片、铃声之类直接放到SD卡上
CradleCare:SD卡增强及设置软件。可以设置禁止SD卡插入后launcher跳转。
Datebk6:日历增强
PowerHero:方便快捷开关各模块,节省电力
ProfileCare: 手机情景模式设置软件。
RescoBackup:自动备份你的手机
Rescoexplorer:文件管理增强
ZLancher:系统launcher增强
TreoSelecText: 方便选择,复制文字
分钟提醒: 主要用接听挂断电话提醒功能,免的等待电话时一直把手机捂在耳朵上
掌上农历:中国人的calendar,可以实现农历生日、节日提醒
b、生活辅助类:
busline:查公交车。有车的那位兄弟就没必要装了。
4cast:天气预报,需要开通GPRS服务
bonsai:项目规划
Daynotez:写日记
Diddlebug:涂鸦、提醒。比如说50分钟后晾洗好的衣服。
splashID:保存银行卡之类的帐号、密码
SugarMemo,SuperMemo:背单词
Woman:关心一下你的GF?还是为了你自己??只有你自己知道。
dzh330:掌上炒股看大盘,需要java支持
PalmQQ,QuikIM:即时通讯软件
pmt:财务管理
Zdic:词典
c、娱乐类
CorePlayer 看电影、听音乐
iSilo:看电子书
DTG:编辑查看word、excel文件
RescoView:看图片
BikeOrDie:经典的自行车游戏
VolleyBall:排球游戏
Zuma:游戏
d、尝鲜类:
google + mylocation :google地图和定位。有一定实用价值.需要网络支持。
BlueRemote :蓝牙控制软件,模拟鼠标、键盘控制你的pc
NoviiRemote deluxe: 红外遥控软件,替掉你家里的遥控器。不过treo红外距离有限,只用于尝鲜。

以上是我目前安装的一些软件,不一定是最好的,更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而且我也刚刚从treo600升级到680,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很多东西也在摸索 中。so,只是列出来给你做个参考,软件版本、下载链接、详细介绍之类一概不列,因为本文目的是说方法,而以上这些东西变动频繁,网络上更专业的介绍比比 皆是,我就不费那劲了。老调重弹:自己“搜索”去吧

===第五篇.总结&经验===

既然是说“玩”手机,那就比单纯的“用”手机高了一个层次。 玩,当然前提就是兴趣了,所以只要你有兴趣,爱折腾,treo这东西还是很有搞头的。本文旨在说明搞的方法,并不想探讨最终搞成什么样的。
我自己“玩”了几年的一点体会是:
1.本身手册是根本。手机说明书,软件手册,这些是最详实最完整的东西,别嫌麻烦,好多问题的答案就在这里面。
2.。google、百度、各个论坛本身就是一本本百科全书,学会搜索,善用搜索,会让你免去很多遭高手白眼的尴尬。

===附录===

最后再推荐几个网站:
1)www.palm.com/us :数典不忘祖,palm的老家
2)www.palmgear.com: palm软件大仓库,搜软件先来这里看看
3) www.palmstamp.com/forum/ : 国内palmer高手集中营
4)www.hi-pda.com/forum: 老牌palm论坛,现在基本在里面以扯淡为主
5)bbs.tompda.com: 同上,老牌palm论坛,可惜比palm先没落。
6)www.treo8.com: palm论坛后起之秀,现在搞的如火如荼,人气很旺。很多软件在这里可以找到。
7)bbs.maxpda.com: 同上,里面的交易版相当不错,界面友好,人气旺
8)www.google.com: 以上所述还没解决你的问题的话,这里是终极解决方案

======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