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转载] 五笔高手缘何转向郑码?(我转向郑码的历程)

自己现在已经逐渐由拼音转向郑码了,在郑码爱好者家园看到“过客”大虾的帖子,觉得很好,特转载过来,希望有识之士了解一下我们的郑码。

[原创]五笔高手缘何转向郑码?(我转向郑码的历程)

  我,曾经的资深五笔使用者,使用五笔7年,速度最快时接近200。一般稳定在150以上。使用五笔7年后,在2006年5月,我改用郑码,一直使用到现在,时间7个月,速度稳定在120以上。
  为什么改用郑码?一个基本上没什么人听过,也没什么人用过的输入法? 甚至我自己站在局外来看,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是的,为什么?
  先说说我自己的五笔历程。
  使用五笔,是从1999年开始。 因为工作岗位的关系,开始接触计算机,当时我一点计算机基础也没有,为此,边学边用。五笔就是此时开始学的。 花了1个星期,我就开始使用五笔了。对,你没看错,1个星期。没人教,没人指点,我在一台空电脑上,找了个DOS下的五笔练习小软,练了一星期,遇到不会打不会拆的字,就用软件的查询功能看其编码,再对照字根表研究为什么这么拆。 应该说,有动力的学习是很快的,甚至连字根表都没背过,仅对照学习了一星期之后,我就开始在工作中使用五笔了。
  当然,一星期时间远远不够,但在工作中边用边熟悉,很快五笔就不知不觉中熟悉了,了解了,渐渐掌握了。 以前没有网络,打字仅是一种工作需要,对速度也不追求,所以用了2年,速度好像稳定在60。那时也没有众多五笔输入法软件,用的就是“红中”标志的五笔输入法,后来我才知道那是王码公司制作的。 
  后来网络渐渐渗透到了工作和生活,我逐渐对电脑软件和其他一些东西感兴趣起来,从此知道了有其他五笔输入法和诸多练习软件。先是用过红叶五笔、菩提五笔等能在win2000中正常使用的五笔,因为那时支持win2000的五笔都很少。后来发现了智能五笔,精神为之一振,因为头一次发现居然有这样省力的五笔,可以偷不少懒。接下来,因为对还在测试中的winxp的热爱,不管电脑多差,每出一个测试版,都兴冲冲的装上。但由此发现一个大问题:居然没有什么五笔在winxp上能正常使用,更别说好用! 后来无意中在某论坛发现有人推荐五笔加加,一试之下,从此爱上了它!
  这里说个小插曲,winxp还在测试版,没有出正式版时,我对它兴趣非常浓,当时用modem拨号上网,我甚至连续下载30多小时,只为一次性将其下载下来。 装上后,自己很欣赏,但给别人欣赏时(多少带了点炫耀的心理),却意外的受到重大打击。 居然没一个人说漂亮,都说不习惯,不如win98好看。 这直接导致了我以后长达数年只用win2k,不用winxp。 其后几年,当初说不好看的朋友一个个又在找我要winxp光盘装机,真让我哭笑不得,只能说随众是潮流。
  五笔加加应该是我使用时间最久的输入法了。在当初它精致、功能设计新颖、界面让人眼前一亮。印象中,它引导了新式五笔输入法的道路。 也正是因为使用五笔加加,这一使用习惯的重大改变,让我对五笔的了解愈发加深。 五笔加加简洁,它没有传统五笔的词组联想,这迫使我越发的熟悉五笔,不依赖词组。上网后,我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虽不是刻意而为,却与使用电脑和交流增多有关。 好像随随便便就上百了。
  之后的事情我就简略说说了。 与此同时,龙文和极点这两个几乎是同时出现的优秀输入法吸引了我的视线,可DIY性是其亮点。 在不断的DIY输入法过程中,我渐渐成了资深五笔使用者,资深到什么地步? 只要别人随便说个字,我就能脱口而出其编码,这与一般人能打不能说不太一样。 对五笔词库也是把玩甚多。 从2004年之后,渐渐的我就淡出对五笔的兴趣,一切回归起点,逐渐使用起office自带的五笔来。 为什么?因为不论我用哪种五笔,都喜欢将其词库改成和office自带五笔一致,以保持其兼容性。 这样的话就造成了一个后果:无论我使用什么输入法,感觉都一样! 因为五笔资深,所以甚少需要诸多外部功能,连拼音反查也罕得一用。
  因为资深,我对五笔的优点缺点了解得也越发深沉,只不过,还欠一股东风,我才能爆发出来。
  说一下对五笔优缺点的大评价。
  优点:
  1、编码精心雕琢,资料完备,利于学习。 无论是字根的分区排列、还是相关口诀、图表,甚至编码,都体现了这种利于引导学习,精心设计的特点。 字根分区,上来就给人印象深刻,易形成有规律的记忆;而编码也是如此,举编码为例: wq 你 如果你记不得打wq,那么你按全码wqi打,仍然会是你。 同样的情况在二级简码、三级简码、全码中处处可见。 后来有五笔fans提出出简码不出全码,就是没有明白五笔这种设计对于五笔的推广和对初学者学习五笔有多重要。
  2、规则简明,利于计算机开发。 这点,因为大部分输入法在规则方面都和五笔靠齐,反而不容易觉察得到。什么意思,就是指除了一级简码外, 每个字都有一个确定的编码(全码),简码只是在全码基础上取其前二或三位。 而词组规则简单明了,其编码和单字编码完全一致。(此点广为其他输入法接受,除了郑码和拼音类输入法,我还没有见到有输入法不一致的)。  五笔类学习和练习软件层出不穷,与其规则简明、不繁杂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开发起来门槛较低。
  3、为盲打设计考虑较多,重码率低,不需过多依赖软件即可实现较高速度。 这种重码率低,是建立在有简码、全码,并没有在简码上大作文章的情况下实现的,和后来一些输入法靠玩有简码没全码实现的低重码不可同日而语。初学五笔者,哪怕手很慢,只要不打错,就能保证打一编码即有一收获,这样给人可靠、笃实的感觉。即使手不快,只要编码熟了,也能实现盲打,不需看打是很轻松的。
  至于其他如发明得早,广为流传;学习资料、书籍和教学人员众多;输入法各类软件较多,到哪里都有;……等等,属于外部环境和人为因素,客观评价的话不能作为输入法本身的优点。

  缺点:
  1、字根安排和汉字拆分问题区多。 比如有较多隐形字根、强扭字根(官方字根表及学习资料上不提及,需要自己摸索);汉字拆分很多较勉强,缺乏一致性,导致一些汉字编码只能硬记,难有理解性。 经常可以看到有人问某字怎么拆,即是明证。 我自己虽自诩为资深使用者,打字时也偶尔会停顿,卡壳,更不用说不熟悉者、初学者。
  2、末位识别码较难理解,问题多多。 因为编码理论上的缺失,末位识别码成了很多朋友学习五笔的最大障碍。我虽然了解很透,但也只能说五笔的末位识别码编码时不完全统一。有部分字,无法用统一的理论来说明,只能硬记。 根据末笔画??根据末部件笔画??
  3、因为设计时只考虑到GB字集,导致扩展到GBK乃至GB18030和超大字集时,五笔编码难以有统一的认识。疑难处较多,GBK的五笔编码各类五笔输入法软件难以一致,都是各编各码。
  4、难学易忘。我提出此点,是基于1、2两点得出的结论。 正因为需要硬记得多,难以以统一的理论来理解,所以一旦不打字长了,就容易忘记。 对我个人来说是不存在的。因为一则我经常用电脑,少有大半年不打字的机会;二则我对五笔熟到不能再熟,就算头脑记不住,手指都记住了。 但对缺乏我一样条件和熟练度的五笔使用者来说,忘的机率还是非常大的。


  2006年5月,在网上逡巡时,无意中发现有人提到郑码,由此到了郑码百度吧、找到了郑码QQ群,也由此真正开始了我的郑码生涯。 其实和郑码早有缘份,早在2001年,我就曾给郑码的官方——中易公司及发明人郑珑女士写过信,对郑码提出过我的看法和建议。当然,当时对郑码是只知皮毛,提的意见现在看来也很可笑。
  正因为对郑码有这么层缘份,现在又有了如郑码QQ群等可以互动、交流的场所,一下子激发了我学郑码的热情。 整个5月份,我都在看郑码的规则,有时到QQ群里和朋友们讨论辩析。并且运用我DIY五笔的经验,制作了以我自己名字命名的郑码DIY作品。 通过这些举动,未正式决定使用郑码前,我已经通透的掌握了郑码的原理和规则,真正动手时,几乎是一蹴而就,很快就可以打字了。 6月份,我在徘徊中:学郑码有小成,因为不熟,速度较慢;工作中又需要较快速度,一时之间又放不下五笔。 首鼠两端中,我发现自己的五笔速度渐降,郑码速度提升缓慢。
  6月底,我终于下定决心只用郑码。 自此,我的速度突飞猛进,从5月份算起,学习3个月时速度已过百;6个月时对郑码的了解已经很通透;在郑码官方的大字集郑码出来前,我曾利用郑码的规则试着为GB18030汉字编码,结果只用了2天就完成了,6千多汉字,基本上没有什么有疑义的,见字得码,毫无问题。
  那么,郑码究竟有什么好处,使得我放弃了使用7年的五笔和相当高的速度(能稳定的在150字/分钟),而选择了一种完全陌生的输入法呢?在这里我说说郑码的优缺点,只作客观评价,绝无虚构和夸大。(读者最好和五笔优缺点一一对应看一下,相信会有相当的了解)
  优点:
  1、字根安排和分类简洁明了,规律性强,字根基本上囊括了汉字绝大部分常用部件和字形。 虽然字根较多,但在科学合理的安排下,记忆起来井井有条。 简单来说,郑码的字根以笔画为类;以最典型字形为主根;常用字形为副根;类似和不规则字形为形近根;通过这一层层的引领,巧妙的利用归纳和形象记忆,使得在字根众多的情况下,使用者能有机记忆,长时间不忘。
  2、汉字拆分容易,基本无例外和硬记的情况。 正因为郑码字根较多,囊括了汉字绝大部分的部件和字形,所以拆分起来非常的简单,而且也不需要什么识别码。 越是一般人觉得复杂的汉字,用郑码拆起来反倒简单。比如在郑码中:龙、鱼、鸟、乌、马、骨、片、爿、山、非、页、……等等等等,都是字根,像“鼎 ”,用郑码拆分就是“目、爿、片”;“齑”,就拆成“文、川(应是一撇一竖,因无法显示,用川代替)、非、一。
  3、在大字集汉字输入法中,郑码独树一帜,当领风骚。 因为郑码的字根特性,在输入GBK和超大字集汉字时,有它独具的优势,轻松输入,识别简单。 这里提一下,虽然看起来一般人使用大字集的时候不多,但中国文化的复杂性,决定了我们在传承时,不能抛开这些汉字。2000年国家出台了国家强制性汉字集标准GB18030,规定凡在中国境内销售的产品,必须强制支持GB18030字集标准。 目前很多输入法只满足于在GB字集(6763个汉字)内搞发明和优化,无疑目光短浅,前途不彰。
  4、可高速盲打。用系统自带的郑码,即可实现高速盲打。 我现在使用的就是系统自带的郑码,默认打开GBK,照样盲打,而且在遇到GBK汉字时无须切换,不会象其他输入法,都是默认关闭了GBK,遇到GBK字打不出来,初学者反而有疑问。 使用五笔7年,速度稳定150;如今使用郑码7个月,速度稳定120-130,以后提升空间还非常大。
  5、易学难忘。因为郑码在编码理论上的高明,使得其在字根安排和分类上较之其他输入法更优异,只要使用者通过正确的归纳和形象联想学习郑码,一般性的熟悉后,哪怕是长时间不用,也能较流畅的渐渐想起来。不会出现长时间不打字就不会打字了的情况。

  缺点:
  1、郑码字根虽然安排得当,规律性强,不过由于其副根和形近根是双编码(即一个字根2码表示),导致产生记忆字根不难,记忆其位码难(指副根编码的第二个字母)的情形。 这对初学郑码的朋友不太有利。
  2、因为郑码字根编码的特殊性(除主根外,副根和形近根都是双编码),导致郑码对汉字单字的编码规则较复杂,初学时会有较多困惑。 如:汉字由二个主根组成,则编码取两主根编码+VV; 汉字首字根是副根和形近根的话,头两码取这个副根或形近根的编码;……很多学习郑码的朋友被较复杂的规则给弄糊涂了,往往因忘记了规则,造成对汉字编码摸不着头脑。
  3、打单字和打词组时,有时会出现编码不一致的情况。 如果汉字首字根是副根或形近根,那么根据郑码的组词规则,汉字单字编码前二码,不是打词组时该单字在词组中的编码。 郑码词组规则中的编码,全部是指字根编码,如: 较heoo,单字前二码he代表副根“车”的编码; 而打词组“比较rrhs” 时,编码hs指“较”前二个字根(车h,亠s)的编码。

  使用某种输入法,总是有得有失。在我看来,使用郑码所收获的,远大于放弃使用五笔所失去的。 所以我决然的放弃了五笔,改用郑码。我个人的经历,虽不足以说明太多问题,但希望不了解郑码的朋友,在说郑码“好”或“不好之前,不要以使用人数多寡论英雄。 以事实说话,客观评论,才是我等新时代网民本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